隨著第50屆金馬獎的落幕,29歲的新加坡青年導演陳哲藝的名字刻在了華語電影史上。他憑藉其首部劇情長片《爸媽不在家》(“爸媽”)奪得最佳劇情片等四大獎,成為最大贏家。昨天凌晨在慶功宴上陳哲藝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他受臺灣新電影的影響頗深,沒有侯孝賢、楊德昌、李安等人的作品,就不會有《爸媽不在家》。對於未來的創作,他直言不著急,會慢慢醞釀,希望不要再拍得那麼苦。
  文/京華時報特派臺北記者呂莉紅圖/京華時報特派臺北記者張沫
  談獲獎
  李安點評比拿獎重要
  《爸媽不在家》是陳哲藝的長片處女作,對於本屆金馬獎來說,它以黑馬姿態奔騰而出。其實,該片今年已在國際上獲了不少獎項,包括第66屆戛納國際電影節導演處女作獎、第57屆倫敦國際影展電影人才獎等,並將代表新加坡競逐明年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
  這次來金馬,陳哲藝數次強調沒想到能獲獎。他這次來最大的期待是和偶像李安握手、合影,如果能得到點評更好。結果一切都如願以償,除了賺到大獎,他還和李安握了三次手,還聽到了對方的點評:“他的評語對我來說比拿獎還重要,他覺得我還能進步。他還說起步這麼高,接下來會蠻困難的,希望以後還能找李安導演指教這條路該怎麼走。”
  第二部慢慢醞釀發展
  對於最佳劇情片獎,陳哲藝仍覺得難以相信:“其實入圍的時候已經傻眼了,根本沒想到會拿獎。他們都是大師,我是新導演,沒想到金馬50周年時把最大獎頒給一個新導演的片子。”侯孝賢談到獎項時說,陳哲藝的獲獎可以給年輕創作者打打氣。對此,陳哲藝十分認同:“《爸媽不在家》可以讓華人觀眾看到新加坡電影的進步。新加坡電影目前處於萌芽階段,慢慢有一些有想法的年輕人冒出來,拍一些志趣相投的電影,拿到國際上去參賽。”
  此次大獲全勝,對於陳哲藝來說,欣喜之餘也有很多壓力,“我不想明年就拍第二部電影,電影要慢慢醞釀、發展。但也希望不要太久,能在兩年內。”
  談創作
  三年打造回憶式作品
  《爸媽不在家》講述了一個七歲小男孩和菲傭的感情,背景是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折射出在當時經濟不景氣的條件下普通居民的生存壓力。整體風格有點像臺灣懷舊文藝片,片中也不失幽默臺詞和劇情。
  陳哲藝介紹,他從3年前開始醞釀這個故事,算是一部個人回憶式的作品,“很多靈感來自於我的童年回憶。我是上世紀80年代出生,對1997年的金融風暴印象很深刻,因為爸爸就是那時候失業的。而且,我小時候也是被菲傭帶大的,她在我們家做了8年,走的時候我12歲,算是一部蠻個人的電影。”
  演員楊雁雁此次獲得
  了最佳女配角獎,她接受採訪時稱,拍戲時因為懷孕差點被換掉,好說歹說導演才改了劇本。回憶此事,陳哲藝說:“我當時想找別的演員,但她對我又哄又騙。我最後把劇本重新再寫了一次,把媽媽改成一個孕婦,還把楊雁雁生孩子的過程放在了影片結尾。”這個鏡頭成為影片的最感人之處,也算意外的收穫。
  評審解析
  “爸媽”得獎擴大金馬格局
  頒獎禮結束後,本屆評審團主席李安現身介紹評審投票情況。他透露,李康生、章子怡獲封影帝影后幾乎沒什麼爭議,在第二輪投票就已決定,“有些評委也很喜歡鄭秀文、舒淇,但章子怡確實扛起了《一代宗師》的重任,且角色非常豐滿,結尾處令人印象深刻。”
  今年金馬獎的最佳影片是競爭最激烈的,本以為是陪跑的影片《爸媽不在家》,沒想到最後擊敗大熱門《一代宗師》。李安透露,最佳劇情片確實是最難選的,這是第一個投票選擇的獎項,評審們足足討論了兩個半小時,歷經四輪投票。在第一輪投票中,除了《毒戰》,其餘四部影片票數相差不大。
  李安說:“喜歡《爸媽不在家》的人數最多,沒有人不喜歡,有一組人又極喜歡。它有動人的地方,有說服力,很純。”他透露,導演陳哲藝原來是金馬電影學院的成員,是侯孝賢的學生,“不知道他從哪裡又學來這些技巧,比較不用力,又能讓人揪心。”
  至於把最大獎頒給新加坡電影是否有壓力,李安說:“這個我們都很自豪,這部電影得獎,我覺得金馬獎又往前走了一步,那個格局又更大了一些。”
  談規劃
  北京電影節有望做展映
  新加坡基本沒有電影工業,每年電影產量在10至15部左右,而且多半是喜劇或驚悚片。陳哲藝透露,他拍《爸媽不在家》這樣一部非商業片遇到了很多困難,該片投資約為300萬人民幣,找錢時特別困難,“很多人跟我說,為什麼要拍一個小孩和菲傭的故事?又悶又沒有市場。但我從小就很固執,有些人不讓我去做,我偏要去做,所以也要感謝自己有這一點任性。”
  陳哲藝希望第二部影片不要再拍得那麼苦。結婚4年的他開玩笑地說:“李安老婆不是養了他7年嗎?我老婆跟我說,我們現在結婚4年,3年後你最好賺一點錢,不然就放棄吧。”
  如今,《爸媽不在家》已賣到了世界很多地區,在法國還取得了60萬歐元的高票房。陳哲藝透露,倫敦電影節上有內地發行商買下該片版權,預計在明年北京電影節期間進行展映。
  相關
  張艾嘉接任金馬主席
  第50屆金馬獎頒獎典禮結束後,昨天凌晨執委會舉行了惜別酒會,侯孝賢、李安、王家衛、張艾嘉等影人,以及章子怡等獲獎者到場話別。現場宣佈張艾嘉將接任金馬獎執委會主席一職。
  金馬獎執委會主席任期4年,2009年上任的侯孝賢原本應該在去年頒獎後就卸任,但因為今年是金馬50周年,才破例再任一年。昨天凌晨當侯孝賢和張艾嘉來到惜別酒會時,主持人說:“他們兩個有事要跟大家宣佈。”語焉不詳的介紹詞引起一片歡笑聲,侯孝賢則緊握張艾嘉的手,笑說:“我們倆能有什麼事啊?”而後他宣佈了正經事:“今年是我當金馬獎主席的最後一年,明年將由張艾嘉導演接任。她當主席之後我就可以安心拍片了。”張艾嘉稱,她執掌金馬獎後會和侯孝賢一樣努力,讓金馬獎繼續保持它在華語電影界的地位。她說很高興在這次金馬獎上看到不同國籍的人參加、獲獎,金馬的寬容度越來越大。
  張艾嘉和金馬獎緣分很深,曾入圍過最佳導演、女主角、女配角、原著劇本、改編劇本等多種獎項,多次獲獎,還擔任過金馬獎主持人和評審團主席,接任主席可以說是眾望所歸。  (原標題:陳哲藝 師從臺灣電影今後路慢慢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gjgclldacz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