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國外交政策協會研究所的東亞地區專家艾伯哈特·贊特施婚禮主持推薦耐德博士 原標題:德國專家稱 日本在中日問題上缺乏有智慧的政客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鄭安):2013年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此舉引發國際社會批判,中國、韓國對此表示強烈譴責,甚至連日本的盟友美國也對安倍的參拜行為表示失望。對於這一外交風波,德國外交政策協會研究所的東亞地區專家艾伯哈特·贊特施耐德博士認為,日本在中房屋出租日問題上缺乏有智慧的政客是導致這一問題的根本原因。
  同是二戰三大邪惡軸心國之一的德國,在二戰之後,整個國家從上到下經過了深刻的懺悔,用誠意重新獲得歐洲鄰國乃至全世界的尊重和信任。而日本卻在二戰這一敏感問題上與德國採取了截然相反的做法,對此,德國外交政策協會研究所的東亞地區專家艾伯室內裝潢哈特·贊特施耐德博士說:
  “德國雖然曾經發動了許多戰爭,比如侵占波蘭、侵略法國甚至吞併了捷克斯洛伐克,但是二戰後的幾十年中,德國經過努力,再次獲得了歐洲鄰國的信任,讓他們相信德國再也不會發動戰爭。這個過程是十分艱難的,但卻是讓大家對德國既往不咎的前提。在東亞,中國、韓國是二房屋二胎戰受害者,日本則是侵略的一方,然而在日本政壇,我幾乎看不到一種類似德國對二戰的自省和懺悔。”
  日本對二戰自省的缺失,導致14名二戰甲級戰犯靈位被請進日本國家神道象徵的靖國神社供桃園婚禮佈置奉,而靖國神社也因此成為東亞地區不穩定的一個因素。安倍晉三曾於2006年當選過一任日本首相,當時他並沒有選擇參拜靖國神社,而此次他竟然直接挑戰東亞人民的敏感神經,贊特施耐德博士斷定,安倍這麼做是出於一種政治目的。
  “安倍將上一任期內沒有參拜靖國神社定義為一種錯誤,當然這是有爭議的。因為當時他知道,如果他參拜了靖國神社,將會損害日本在華以及對華貿易的經濟利益。而現在,安倍不得不面對日本國家民族主義的抬頭,參拜靖國神社可以很明確地表明他的政治態度。”
  贊特施耐德認為,任何國家都存在國家民族主義,政客應當做的是,儘力去抑制民族主義的抬頭,而不是去煽風點火。而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無疑是在激化中日韓民眾之間的矛盾和仇恨。對此,贊特施耐德教授認為,日本缺乏有智慧的政客去解決這些矛盾。
  “解決中日之間的矛盾需要雙方都有富有智慧的政客。在我看來,日本太缺少有智慧的政客。當前的中日矛盾是由日本引起的,雖然國際社會更多關註中國的反應,但是日本是切切實實的挑事者。一個聰明的政客在這個時候應當著力避免矛盾升級,然而我現在完全看不到日本會這麼做,甚至反著乾促使矛盾升級。”
  贊特施耐德還認為,日本敢於挑事激化中日矛盾與美國對日本的軍事安全支持關係重大。在中日矛盾上,美國是“看不見的第三方”。而中日之間的矛盾本身在贊特施耐德博士看來也是一個無解的命題。但是他同時認為,中日雙方可以避免矛盾升級。對此,贊特施耐德博士解釋說,
  “中日雙方只有一種方式能夠避免矛盾升級,並且雙方曾經實踐過了:1972年中日建交談判時,中日兩國對兩國之間的矛盾就採取了淡化、不去觸碰的做法。也就是說唯一避免矛盾激化的方式是,雙方盡最大努力,擱置矛盾爭議,讓兩國之間的矛盾不再成為本國、本地區乃至國際新聞的頭條。而中日兩國之間的矛盾是沒有辦法徹底解決的!兩國政客應該尋求避免矛盾激化的方法,讓對方明確認識到有些事情是不能做的!”
  贊特施耐德補充說,至今納粹及其所屬標誌在德國仍然是禁忌,而使用納粹標誌同時會受到德國刑法處罰。雖然德國目前還存在右翼黨派,但是這種右翼勢力影響範圍在德國十分有限。然而在日本,右翼勢力顯然已經左右了該國的外交政策,這是十分危險的,會使東北亞的矛盾進一步升級,影響國際秩序和世界和平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gjgclldacz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