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報記者蒙志軍 唐婷 賀佳 本報記者楊傑妮 北京報道
  開放的湖南吸引了無數關註的目光。3月5日下午,湖南代表團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湖南廳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下午4時40分,在代表發言告一段落後,湖南代表團代表集體接受了中外媒體採訪。主持人於來山介紹,下午全團會到會的中外媒體共96家,其中外媒15家,港澳台媒體12家,記者有127人。
  作為中部省份,湖南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和難點是什麼?人民日報記者的提問緊扣“改革”主題。
  “在改革的路上,我們將不折騰,不走偏,不退縮。”徐守盛表示,根據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決定》,湖南已先後制定出台了《實施意見》和《工作要點》,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改革目標、任務、路徑進行了明確,今年將圍繞關係全省、覆蓋全局、造福全民的重大問題,打響幾個重點戰役,著力推進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剝離部門所辦企業、政府機構改革、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財政預算改革、建立統一的公共資源產權交易市場、建設統一招投標平臺、農村土地確權頒證和經營權有序流轉、法治湖南建設、兩型社會建設綜合配套改革、事業單位改革等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
  “改革就是要革自己的命”,徐守盛坦言,推進改革最大的難點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剋服部門利益的掣肘,其難度和阻力可想而知。“但我們堅信,有中央的堅強領導,有人民群眾的參與支持,我們一定能自我革新、攻堅克難,毅然決然推進各項改革。”
  中央第十巡視組前不久向湖南反饋了巡視意見,如何看待巡視意見中提出幹部超職數配備、違規用人等方面問題?中央電視臺記者就此提問。
  “中央巡視組指出的問題我們‘照單全收’,直面問題,敢於擔當,迅速整改。”徐守盛說,過去一段時間,湖南少數地方和單位確實存在一些違反組織人事紀律的人和事。從去年起,省委已開始全面整治違規用人以及超編製限額進人、超職數超規格配備領導幹部、超範圍分設黨政職務、隨意按年齡劃線亂調整配備幹部、違反規定程序亂進人等“三超兩亂”問題,整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湖南將按照中央要求,不迴避、不推責、不拖延,按照已經明確的整改路線圖、時間表、責任人,堅決抓好整改落實。
  對於湖南提出“三量齊升”總要求的內涵,經濟日報記者十分關註。
  徐守盛說,根據湖南發展的階段性特征,我們提出經濟總量、人均均量和運行質量的同步提升,基礎是提升經濟總量,關鍵是提升發展質量,目的是提升人均均量。提升總量是要“做大蛋糕”,而均量在這裡面不是一個簡單的總量除以分母的關係,更多的是側重強調分配公平、公共服務均等、縮小差距等。均量提升,既體現在經濟指標的提升,又體現在公共服務、人的素質、人的全面發展等社會指標的提升。“湖南的扶貧攻堅任務還很艱巨,我們不能在總量上自我陶醉,要在做大經濟規模的同時,更加註重發展成果惠及廣大人民群眾,更加註重人的全面發展。”
  法制日報記者向杜家毫代表提問:“湖南在法治政府建設有哪些新舉措、新部署?”
  杜家毫回答說,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了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強政府依法行政、建設法治政府,是現代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的重要體現,事關全面深化改革目標的實現。下一步,我們將在歷屆省委、省政府打下的堅實基礎上,不斷加強政府立法建設,繼續實行政府決策專家論證,推進行政程序的法律化、制度化,進一步規範自由裁量權,積極推進相對集中行政處罰權等工作,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突出的問題,確保依法行政落到實處。
  “湖南將如何發揮、利用當前面臨的優勢和機遇?以及如何加強與香港的交流合作?”
  面對香港文彙報記者的提問,杜家毫說,習近平總書記去年11月份考察湖南時,要求湖南發揮作為東部沿海地區和中西部地區過渡帶、長江開放經濟帶和沿海開放經濟帶結合部的區位優勢。總書記對湖南的這一新定位,就是湖南面臨的重大發展優勢和機遇,也是湖南改革發展的新方向。
  關於湖南與香港的交流合作,杜家毫說,目前,香港是湖南利用外資的第一大來源地,也是湖南第一大對外貿易伙伴。湖南將充分利用香港在人才、金融、信息、科技等方面優勢,促進湖南加快轉型發展、創新發展。
  面對新華社記者關於衡陽破壞選舉案的提問,謝勇代表說,衡陽破壞選舉案是一起性質嚴重、影響惡劣的違紀違法案件,對這起案件的處理中央高度關註,湖南省委果斷堅決,嚴格依紀依法進行查處,根據已經查清的事實和情節,做出了相應處理決定,相關人員已經分別被依紀依法追究責任。衡陽破壞選舉案的教訓是深刻的,省委從查處案件之初,就在認真反思,探尋治本之策。湖南正在從三個層面部署和開展工作。一是要進一步牢固樹立對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制度自信。二是要切實加強和改進代表選舉工作。防止衡陽破壞選舉案類似情況重覆出現,關鍵在於堅持和落實加強黨的領導、充分發揚民主和嚴格依法辦事三者有機結合,要根據選舉工作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深入研究和不斷完善把好代表候選人素質關、規範選舉行為、加強代表資格審查等方面的工作機制,擴大公開、確保公正。三是要切實加強人民代表的自身建設,提高綜合素質,提高履職能力和公信力。要進一步完善機制,督促、支持和保障各級人民代表模範遵守憲法和法律,嚴格依法履職,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
  一邊是踴躍的提問,一邊是坦誠的回答。前來採訪的媒體記者們說:“全面深化改革的湖南,吸引著世界的目光,通過這次開放日,我們聽到了湖南的改革強音。”
  (原標題:“聽到了湖南的改革強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gjgclldacz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