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人洪磊12日說,中方已就日本內閣總務大臣新藤義孝參拜靖國神社嚮日方提出嚴正交涉和抗議。
  外交部
  提出嚴正交涉和抗議
  有記者問:4月12日,日本內閣總務大臣新藤義孝參拜了靖國神社。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洪磊說,日本內閣成員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再次反映出日本現內閣對待歷史問題的錯誤態度。中方已嚮日方提出嚴正交涉和抗議。
  他說,日本切實正視和深刻反省過去那段侵略歷史,同軍國主義劃清界限,是戰後中日關係重建和發展的重要政治基礎。我們敦促日方在歷史問題上端正態度,認真對待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的正義呼聲,停止一切與時代潮流背道而馳的挑釁行為。
  新聞事件
  日本總務大臣新藤義孝參拜靖國神社
  日本內閣總務大臣新藤義孝12日上午參拜了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牌位的靖國神社。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新藤當天與“硫黃島協會”成員約80人一同參加了該協會的慰靈祭,並參拜靖國神社。
  靖國神社每年4月21日至23日舉行例行春季大祭。新藤的外祖父慄林忠道是二戰時的日本陸軍大將,死於硫黃島戰役。
  靖國神社位於東京千代田區,供奉有包括東條英機在內的14名第二次世界大戰甲級戰犯的牌位。長期以來,日本部分政客、國會議員參拜靖國神社,導致日本與中國、韓國等亞洲國家關係惡化。
  國際反響
  韓國政府敦促日本官員停止參拜靖國神社
  韓國政府12日敦促日本政府官員儘快停止參拜靖國神社、反省歷史。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總務大臣新藤義孝12日上午參拜了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牌位的靖國神社。
  韓國外交部當天發表聲明說,日本內閣官員置國際社會對其倒行逆施的一致批評和擔憂於不顧,再次參拜美化日本侵略歷史的靖國神社,此舉是日本內閣官員對曾遭受到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鄰國和國際社會的公然挑釁行為。
  韓國外交部說,日本政府官員應儘快停止這種逆時代的錯誤行為,謙虛反省歷史,並以此為基礎,為構建建立在信任基礎上的韓日關係而努力。
  新聞鏈接
  日總務相今年第二度“拜鬼”
  日本總務大臣新藤義孝12日參拜靖國神社,今年第二次拜祭這座供奉有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甲級戰犯的設施。
  新藤當天上午與二戰硫黃島戰役日本幸存者和遺屬協會成員共同參拜位於東京九段北的靖國神社。新藤辯稱,他是以協會成員這一“私人身份”參拜。
  新藤12日在參拜後否認他是因為顧及奧巴馬即將到訪而提前參拜,宣稱只要有時間,春季大祭期間可能再次參拜。
  共同社10日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身邊人員為消息源報道,安倍可能不會在今年春季大祭期間參拜,以免給他與奧巴馬的首腦會談造成負面影響。
  11日,日本二戰死者家屬及市民等546人向大阪地方法院提起訴訟,要求安倍停止參拜。他們認為,安倍參拜靖國神社不僅侵犯日本憲法賦予民眾的和平生存權,也導致東北亞外交局勢緊張。
  據新華社  (原標題:日本總務大臣參拜靖國神社 中方提出嚴正交涉和抗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gjgclldacz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