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劉舒 通訊員羅巍)昨日,記者從市環保局獲悉,機動車尾氣成為我市下一階段治霾工作重點。本月26日起啟動對本市在籍機動車的環保定期檢驗,屆時逾期未領取環保標示車輛上路一經查實將受到環保、交管雙處罰。
  環檢未過上路要受雙重處罰
  昨日,武漢市環保局就《關於對本市在籍機動車實行環保定期檢驗的通告》向市民徵集意見,市民可於5月20日之前提交建議。通告顯示,自2014年5月26日起對本市在籍機動車實行環保定期檢驗。摩托車、輕便摩托車、三輪汽車和低速貨車暫不實行環保標誌管理。
  本月26日以後,所有在漢註冊機動車均需進行環檢。環檢與車輛年檢同步進行,大、中、小型車分別收取80元、70元、60元檢測費。按照相關規定,機動車登記上牌後前6年車輛需2年檢驗1次,從第6年到15年的車輛1年檢驗1次。購車至今尚未領取環保標誌車輛,需在下一次年檢之前,申報領取車輛環保標誌。據瞭解,我市目前有15家社會檢測機構可同時進行車輛環檢和年檢,市民可同時、同地進行雙檢,檢測時間共需約10分鐘。未通過環檢取得環保標誌的車輛,亦無法通過年檢。若車輛沒有雙檢通過標誌上路行駛,一經查實將受到環保100元和交管部門200元扣3分的雙重處罰。
  綠標車保養不當也會環檢“掛科”
  目前我市仍有11.74萬輛高污染排放的黃標車,僅占全市機動車保有量7.35%,卻排放了全市機動車排放總量的52%的氮氧化物。市機動車排氣污染防治管理中心介紹,所有機動車輛今後環保標誌分別會是綠標車、黃標車以及無標車。
  新購買的“綠標車”若保養不當,環檢顯示尾氣排放未達標,不能降級執行“黃標車”標準,而被視作“無標車”,需維修後免費進行環檢覆檢。去年12月25日我市開展社會化監測至今,我市共計11萬輛機動車進行環檢,通過率在80%以上。
  年底全面推行工況法環檢線
  市機動車排氣污染防治管理中心介紹,本月26日起,我市將逐步推進簡易瞬態工況法環檢普及化,12月1日起,我市全面採用簡易瞬態工況法檢驗。
  據介紹,目前環檢所用雙怠速法檢驗和自由加速法檢驗僅對車輛靜止狀態下尾氣排放進行監測,新上線的簡易瞬態工況法環檢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機動車排氣污染物檢測技術,能模擬機動車實際道路行駛時加速、減速、等速、怠速等負載運行狀態,實現機動車尾氣動態檢測,結果更能反映車輛在行駛過程中對城市空氣產生的負荷。目前我市已建成了51條工況法環檢線。今年內還將先後發佈《武漢市機動車排氣污染物排放限值》,《武漢市機動車排氣污染防治條例》,嚴控機動車尾氣污染對全市空氣質量的負面影響。  (原標題:“兩檢”未過上路受雙重處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gjgclldacz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