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馬斯·埃里克·鄧肯
  
  鄧肯入住的公寓被嚴格消毒
  
  10月8日,在美國得克薩斯州達拉斯市,媒體在醫院外準備採訪 新華社發
  美國本土確診的首個埃博拉患者死亡,西班牙出現首例在歐洲境內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患者……面對“走出非洲”的埃博拉威脅,歐美多國升級了防控措施。然而,危機似乎仍在進一步擴大:美國本土出現又一例疑似病例,西班牙則將境內埃博拉風險人群增至84人,澳大利亞一名到過西非埃博拉疫區的護士出現疑似癥狀。在排除所有疑似病例前,恐慌仍在蔓延……
  美又出現一例疑似病例
  美國得克薩斯州達拉斯市一家醫院8日宣佈,美國本土發現的首例埃博拉患者、42歲的托馬斯·埃里克·鄧肯於當地時間8日上午不治身亡。
  得州衛生部門宣佈,鄧肯的屍體將被火化,火化會殺滅任何病毒,骨灰將交還給鄧肯家人。
  鄧肯9月20日從西非國家利比裡亞抵美探親,9月30日被確診為美國本土首例埃博拉病例。這也是首個在非洲之外發病的埃博拉病例。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主任托馬斯·弗里登10月8日說,鄧肯在美國已成為代表埃博拉的“面孔”。
  就在美國為鄧肯的死而震驚時,達拉斯市8日又出現一例疑似埃博拉病例。此人是一名警務人員,他曾進入鄧肯入住的公寓,但兩人並沒有直接接觸。
  美國衛生部門正在追蹤觀察可能與鄧肯有過接觸的約50人,其中10人確定與鄧肯有過密切接觸。但這名疑似病例並不在跟蹤觀察名單內。
  五大機場將加強篩查
  在鄧肯死亡後數小時,美國政府宣佈,紐約肯尼迪國際機場、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新澤西州紐瓦克自由國際機場、芝加哥奧黑爾國際機場和亞特蘭大國際機場從本周起加強對來自西非疫區旅客的檢測,包括測量體溫和填寫相關表格等。
  如果旅客有發熱或其他癥狀,或有埃博拉接觸史,將由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人員進行進一步評估,包括重新測量體溫。如果還需要進一步評估或觀察,旅客將被移送相關衛生機構。
  此前,美國於今年7月底給航空公司發佈了指導意見,要求阻止埃博拉患者或與其有過接觸的人登機,在機上發現疑似患者立即將他們隔離,讓他們戴上口罩等,還要求國民不要去西非旅行。
  分析
  埃博拉是如何走出非洲的?
  原因1 感染者隱瞞實情
  9月19日鄧肯乘飛機前往美國前,在利比裡亞蒙羅維亞機場填寫調查表時,他對包括是否曾照看埃博拉患者或接觸過埃博拉疫區死者屍體在內的一系列問題,都給出否定回答。然而,按照利比裡亞政府和鄧肯鄰居的說法,9月15日鄧肯曾幫助一名染病的鄰居去醫院治療,但醫院爆滿拒收,鄰居回家數小時後死亡。因此鄧肯有可能在利比裡亞被感染。
  鄧肯的撒謊原因有很多,最根本的就是,如果說出自己的實情,就有可能被隔離或限制人身自由,這是很多人都不願意的。這既是傳染病防控的一個難題,也是病情是否大規模擴散的一個至關重要的節點。
  原因2 檢疫人員和醫護粗心
  美國疾控部門和接診鄧肯的醫院正在檢討為何沒有認真評估鄧肯的病情。在鄧肯9月25日出現癥狀首次去醫院就診時,鄧肯的家人曾兩次告知醫院他去過利比裡亞,但院方對此並未警覺,未對其進行埃博拉病毒檢測,只是給鄧肯開了一些抗生素就讓其回家。
  醫院人員的粗心不但可能將患者置於危險境地,還可能給自己帶來麻煩。歐洲境內感染埃博拉病毒者、西班牙女護士特雷莎-羅梅羅曾在馬德里的卡洛斯三世醫院工作,護理過兩名在非洲染病的神職人員。據她本人說,她可能曾在脫去防護裝備時有所失誤而接觸到病毒。
  多國升級防控措施
  早在兩個月前美國疾控中心就啟用了有“作戰室”之稱的“應急指揮中心”,有超過350名專家在從事後勤、通信、分析、管理和其他支持工作,24小時全天候響應疫情。
  英國政府危機應對委員會先後召開兩次專門會議,協調政府各部門行動,加強預防和監控,並商議一旦在英國發生疫情應採取的緊急措施。法國衛生總局建議,任何人在離開疫區21天內出現38.5℃以上的高燒可被視為“疑似病例”;醫護工作者在面對病人時應首先採取隔離措施,隨後轉交急救中心進行評估,以決定排除該病例還是將其升級為“可能病例”。一旦被列為“可能病例”,病人將被轉送至配備高標準實驗室、單人隔離病房等設施的指定醫院,防範病毒傳播。據新華社
  (原標題:埃博拉走出非洲(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gjgclldacz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