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中國第一家闖盪美股市場的租車企業,一嗨租車成功在紐交所掛牌上市,股票代碼為“EHIC”。一嗨租車在紐交所的成功上市,也用行動讓此前的謠言不攻自破。
  資料顯示,一嗨租車此次公開募股以每股12美元價格發行1000萬股美國存托股票,每股美國存托股票相當於該公司兩股A類普通股。一嗨租車的IPO由摩根大通和高盛擔任聯合賬簿管理人。一嗨的主要股東包括攜程、Enterprise Rent-a-Car、鼎暉投資、啟明創投、高盛、一嗨租車創始人兼CEO章瑞平、Ignition Group。
  分析一嗨租車的招股書可以發現,該企業近年保持了穩健的成長速度。作為主要業務的租車及商務用車服務為其發展帶來亮眼數據。特別是幾項重要業務數據:單車收入和出租率、短租平均出租率及線上訂單比例都處於行業前列。其中,一嗨租車單車日均收入在2012年、2013年、2014上半年分別為145元、156元和160元;短租平均出租率保持在70%左右;其個人租車訂單來自移動客戶端超過30%,來自官網的接近55%。這在互聯網時代實屬大勢所趨。
  背靠國內巨大的租車潛力市場,一嗨成功登陸美股,為中國租車業開拓更廣闊市場帶來契機,也因此被資本市場極度看好。過去5年,中國租車業以兩位數速度增長。從2008年到2013年,中國租車市場規模從90億元增至340億元,租車行業的車隊規模從約10萬輛增至約37萬輛。據權威公司數據,2014年的租車市場增速保持在10%以上,市場規模可能會超過380億,預計2018年將達到650億。在經濟快速穩健發展的中國,生活水平提高和自駕旅行觀念盛行,助推租車市場前行產生加速度。同時,公車改革後,有效提高車輛利用率使得租車成為公務用車的主要解決途徑。公車租賃在歐美及日本等發達國家早已流行。德國公車65%左右來自租賃,日本的包車和租車業務也占據公車總量的一半左右。
  據瞭解,作為第一個到國際資本市場吃螃蟹的企業,一嗨租車計劃將上市募集的資金用於擴大車隊規模和服務網絡,以及一般公司用途。這些用途包括流動資金和資金互補企業的潛在收購。然而,一嗨租車成功掛牌的意義遠遠大於融資本身:在企業自身獲取充足的資金、實現更快速前進的同時,為中國租車業打開境外資本窗口,讓資本與巨大市場之間實現某種銜接,這對於租車產業鏈條上的各個組成部分來說,都具有實質性意義。
  截至目前,成立於2006年的一嗨租車,總部位於上海,主要業務是為個人和企業用戶提供租車服務。經過8年多的發展,一嗨租車目前在全國90多個城市有700多個服務網點。  (原標題:一嗨租車紐交所IPO 首家中國租車企業在美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gjgclldacz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