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超群
  近日,國內個別藝人參加全美音樂獎頒獎典禮時,在不直播的廣告時段登臺演出,併在後臺領取一份榮譽獎項,卻被某些國內媒體渲染成“折桂全美音樂獎”,儼然一副獲得了國際認可的模樣。
  回味獲獎過程,中國藝人參加該音樂獎頒獎典禮表演是真,獲獎也是真,但表演時段與頒獎細節卻很特殊,耐人尋味。
  首先,與在該音樂獎頒獎典禮直播時的表演不同,這幾位中國藝人表演並沒有被直播,只有現場的觀眾看到了表演;其次,頒獎的地點在後臺,而頒獎時間也是放在了典禮直播的廣告時段,與其他獲獎藝人隆重地在前臺接受大獎的待遇很不同;再次,與常規獎項經由億萬粉絲提名並最終確定的標準流程不同,主辦方給中國藝人頒出的獎項此前從未設立過,也沒有競爭者。
  據主辦方介紹,這隻是個榮譽性質的獎。然而,這樣的頒獎,在被某些國內媒體將一些細節忽略後,其宣傳效果足以令人震撼,甚至令人“驚喜”——中國流行音樂獲得美國大獎了!
  真真假假,虛虛實實,莫名的頒獎加上媒體的一番炒作,讓藝人身價倍增,也給受眾造成了印象上的混亂,徒然增添一些虛空的“民族文化自豪感”。
  有人當好萊塢是藝術殿堂,有人卻當它是名利場。有人為了和“好萊塢”沾上邊,砸重金到好萊塢舉辦頒獎活動。有人到美國舉辦文化活動,邀請美國政府官員和演員出席捧場,參加者不是一流的沒關係,參加者中方多美方少也沒關係,經過國內媒體選擇性的宣傳放大,讓人認為這個活動在美國影響力很大。
  為了取得“牆外開花牆內香”的效果,有些人可謂用足了“好萊塢”這三個字的影響力。傳播中國文化,促進中美文化交流,本是件好事,但是刻意誇大、以虛代實、以偏概全、混淆真假,恐怕難以取信於人,獲得真正的藝術肯定。
  從唐駿的美國野雞大學證書,到維也納金色大廳的砸錢“鍍金”,再到好萊塢亂象,為何那麼多中國人喜歡利用國外的承認來增加自己的身價,換取國內所無法獲得的榮譽感?歸根結底,恐怕還是一種文化上的不自信在作怪。
  對藝術的追求沒有止境,到國際舞臺一展身手也無可厚非。但當藝人們紛紛準備走出國門,是否該先仔細想想,此行的目的是為了真正的藝術交流和傳播中國文化,還是僅僅為了拿一個不知名的獎項回來糊弄國人。
  (原標題:“鍍金”別成“洋忽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gjgclldacz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