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新華社電美國國會參議院情報委員會12月9日公佈了美國中央情報局在審訊中對囚犯施加酷刑的報告,再次引起國際社會關註。
   自2001年發動“反恐戰爭”以來,美國虐囚醜聞不斷曝光,除中情局虐囚事件外,駐伊拉克美軍、駐阿富汗美軍以及古巴關塔那摩美軍基地監獄都存在著大量的虐囚現象。
   中情局
   2001年“9·11”事件後,中情局參與了在海外對恐怖嫌疑人的審訊和調查。美國《華盛頓郵報》2005年11月披露,中情局從2002年起在歐洲和東南亞等地設立秘密監獄,關押重要的恐怖嫌犯。這些秘密監獄又被外界稱為“黑獄”。
   2007年3月,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向美國國會遞交的一份根據囚犯口述形成的秘密報告。報告披露,中情局的秘密監獄在關押和審訊恐怖嫌犯的過程中採用了虐囚手段,包括剝奪睡眠、強迫長時間站立以及讓囚犯保持痛苦的姿勢等。
   根據美國國會12月9日公佈的報告,中情局為獲取情報,對被抓獲的恐怖和極端組織嫌疑人施加酷刑,包括禁止睡覺、囚禁在狹小空間、實施人身羞辱及動用水刑等。
   駐伊拉克美軍和駐阿富汗美軍
   2004年4月,媒體曝光了美軍士兵在伊拉克阿布格裡卜監獄虐待伊拉克囚犯的照片。2004年5月,駐阿富汗美軍的虐囚醜聞也首次被媒體曝光。此後,駐伊美軍和駐阿美軍的虐囚醜聞多次被曝光。
   2004年7月,美國陸軍公佈的一份調查報告說,共發現了94起駐伊拉克和阿富汗美軍士兵虐待俘虜的事件。同年12月,美國軍方公佈的一些文件顯示,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虐待囚犯的不僅有普通士兵,也有特種兵,他們的胡作非為包括使用電動槍擊打囚犯、給囚犯的手腳戴上鐐銬等。2006年,美國五角大樓公佈的報告顯示,美國特種部隊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使用剝奪睡眠、播放噪音和剝光衣服等手段對囚犯進行審訊。
   針對美軍虐囚事件,美國軍方進行了600多項刑事調查,200多人受到處分。
   關塔那摩監獄
   美國於2002年1月在古巴關塔那摩海軍基地設立監獄,主要用於關押“9·11”事件後在阿富汗戰爭中俘獲的“基地”組織和塔利班嫌犯。美國將這些囚犯列為“敵方戰鬥人員”,拒絕給予其《日內瓦公約》規定的戰俘權利。
   2005年7月13日,美國軍方調查人員向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提交的一份報告證實,關塔那摩美軍基地監獄存在大量虐囚現象。報告顯示,審訊人員在審訊時採取了許多不正當手段,不少行為已嚴重觸犯了《日內瓦公約》和美國軍事法律,包括女審訊員對男犯人進行性侮辱,對主要犯罪嫌疑人進行威脅,用粗膠布封住犯人的嘴不讓其誦經,播放強烈噪音使犯人長期無法休息,以及用鐵鏈將犯人固定在地上以使其保持極痛苦的姿勢等。
   關塔那摩監獄因多次傳出虐囚醜聞而備受譴責。美國總統奧巴馬2009年就任後即下令關閉這座監獄,但因種種原因至今未能實現。目前,監獄中仍關押有100多人。  (原標題:禁止睡覺 動用水刑 虐囚手段令人震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gjgclldacz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