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凱里馬鬃嶺有對“夫妻樹”
  本報訊(記者羅茜攝影報道)在凱里市爐山鎮馬鬃嶺,距離不足1米的兩株古樹樹幹之間,連著一根天生的橫木,非常稀奇,當地群眾都稱這兩株古樹為“牽手夫妻樹”。 
  2013年12月31日上午,記者驅車到馬鬃嶺採訪,經當地村民指點找到這兩株奇特的樹,它們一大一小,身高約20米,筆直挺拔,枝繁葉茂。大的古樹位列上方,胸圍2米多,需兩位成年人才能將它抱住,略小的古樹在下方,一位成年人伸出雙手即可將它合抱。
  在兩株古樹樹幹上距離地面有1.8米左右的地方,有一根橫木將兩株老古樹連接了起來,如此一來,就形成了一個樹洞。初看,記者以為是人工嫁接的,但仔細觀察了好一會兒工夫,找不到任何人工製造的痕跡。“這根橫木是天生的,這也是這兩株古樹吸引人的地方。”今年88歲的村民龍友福說,當地很多村民都說,這根橫木就是兩株樹牽在一起的手。
  記者觀察發現,橫木的兩端分別從兩株古樹的樹幹中長出來,它的樹皮與兩株樹的樹皮一致,顯然是同一種類。從形狀上而言,橫木的兩端肥大,中間部位則要細小得多,遠觀呈弧形。
  龍友福老人告訴記者,這兩株古樹是紅綢樹(俗名),至少已有五百年的樹齡。“我五、六歲時,經常到樹下玩耍,那時,這兩株老古樹的大小與現在沒有太大的區別。”龍友福說。當地村民有愛護樹木的傳統,對這兩株老樹更是疼愛有加。據瞭解,平時有不懂事的小孩到樹下剝皮,哪怕是一點點,有村民看見之後,都會上前制止。“我們寨子的群眾都說這兩株古樹就是兩位老人家,十分的珍貴。”龍友福說。
  據瞭解,紅綢樹系殼鬥科樹種,成長期在1700年以上,是世界珍稀樹種,分佈在我國的湖南、海南以及其他同緯度地區,現存活樹木稀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gjgclldacz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